珠海市易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存储自动分层 解决方案

发表时间:2015-09-24

低成本与高性能矛盾
  不同存储介质性能表现差别巨大。基于闪存技术的固态磁盘(SSD,Solid State Disk),每秒可以处理数万IO操作,相当于百余颗普通机械磁盘的IO处理能力。摆脱传统磁盘接口的PCIe高速存储卡,其IO处理能力又进一步大幅提升,甚至可以达到百万量级IOPS的超高性能。

  高性能存储介质的成本也大大高于传统磁盘。以相同容量成本比较,固态存储的价格往往是传统磁盘的几十倍甚至数百倍。在大容量存储系统中,成本与性能需求形成了尖锐对立冲突,低成本与高性能难以兼得。
存储层级与数据温度
  应用系统对存储系统的性能要求并不总是均衡一致。绝大多数存储系统中,都只有少部分数据会被频繁访问,业界称之为“热点数据”,例如数据库的Transaction log、文件系统的Metadata等。这部分数据的响应效率很大程度上影响总体应用系统的性能和效率。而其他大部分数据则较少被访问,其响应效率对整体性能影响相对较小。
  如果把数据被访问的频繁程度定义为数据温度,则越热的数据越影响系统整体性能。基于这一原则,优化系统性能只需要将数据按温度分开,较热的数据存储在性能较高的介质设备中,较冷的数据存储在性能较低的空间里。
  在线数据中具有索引或日志性质的一类数据,以及最近更新的数据,其访问最为频繁,属于热数据。存在时间较久的文件或数据库表单,温度次之属于温数据。备份数据本质上已经不处于在线状态,因此温度更低属于冷数据。

  信核分层存储技术提供多种存储资源统一集中管理,可以自动化智能识别数据温度,将热数据存储在高性能空间,温数据存储在中等性能空间,而冷数据存储于低性能空间。由此保证用户仅需投资少量成本部署少部分高性能存储介质,便可以大幅度显著提高系统整体性能。
自动化实时透明迁移
  信核分层存储技术,统一管理多种性能存储资源的同时,以统一界面为应用提供访问界面。用户无需手工介入识别划分资源间性能差异,所有资源性能优化工作由信核智能引擎自动完成。

  实际应用中数据温度随时变化。信核智能引擎实时监测分析数据温度变化并及时调整,在线迁移热点数据到高性能空间,冷数据到低性能空间,从而保证系统在运行中时刻保持最佳性能表现。
  信核实时温度监测和自动迁移引擎均工作于块级,即当某文件仅部分温度升高,则只迁移部分数据到高性能存储,同时在访问界面上仍然以原本完整文件呈现。这样自动分层迁移引擎不仅对前端应用完全透明无扰,而且加强了性能优化的精细度,极限发挥高性能资源利用效率。

相关文章查看更多文章
珠海市易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LOGO  版权所有  (©)  2015  珠海市易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ICP备08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