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易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PACS影像归档解决方案

发表时间:2015-09-23

目前应用归档所面临的困难

大型的调查显示,在行业用户的存储设备中,高达80%的数据在最近的90天中是没有被访问过的,而这些未被访问的数据中又有60%的数据在未来几乎不再被访问。一方面这些未被频繁访问的数据占据了绝大多数的高端存储的磁盘空间,大大的影响了应用系统的响应时间和性能,增加了备份系统的负担,同时浪费了巨大的企业投资成本;另一方面,数据是企业的生命和价值所在,为国家审计、法规、规章提供关键数据的历史存储。


现有的应用系统一般采用C/S结构,比如PACS系统,符合DICOM标准的影像设备在采集到图像数据后直接将图像数据封装成标准的DICOM文件传输到服务器,非DICOM设备则通过采取工作站将图像数据传送到PACS服务器。当设备较多时,会出现多个设备同时将采集到的数据传送到PACS服务器上,导致网络拥塞,服务器成了整个系统的瓶颈;当工作站要查询图像时,工作站向PACS服务器提出请求,然后接收服务器传送的图像。


爱数应用归档解决方案

为了解决数据传输时的拥塞问题,爱数提出了针对企业生产应用的特点,提出了整个应用的归档解决方案。以PACS系统为例,当影像设备(标准的DICOM和非标准的DICOM设备)通过一台前置机来连接服务器,在接收到图像数据后,不立刻将图像数据归档到PACS服务器,而是根据归档策略智能的将图像归档到PACS服务器。归档策略有三种。分时归档,将前置工作站上本地归档图像数据每个一段时间自动归档到中心服务器上。这种策略能将不同影像设备的归档时间分隔开来,不会造成所有的影像设备同时占用网络带宽。定时归档,分时归档虽然能够降低带宽的占用,但是工作时间的归档还是会影响工作网络的带宽。定时归档能让所有的前置工作站利用非工作时间来进行所有的本地归档工作。智能归档,智能归档能检测本地的网络环境,当发现网络空闲的时候进行本地图像文件进行归档,充分的利用带宽。


爱数分析用户的实际情况,对真实环境下的归档策略做了一些调整。


还是以影像系统为例。影像设备通过前置机连接到PACS服务器,前置机实现监控影像设备。当前置机接收到影像设备采集到的图像数据后,立刻封装成标准的DICOM数据包文件,提交给PACS服务器,但是整个DICOM数据包中并不包含图像数据,而是病人信息和前置机编号等信息。传送的数据包因为不包含数据图像,因而数据包很小,传送几乎不占用网络带宽,因此传输速度非常快。


PACS服务器接收文件后,通过对文件进行分析,获得病人信息和前置机编号,然后根据病人的ID号,从数据库中查询出该病人的记录。若有记录,则从该条记录中获取病人图像存放的机器编号,若没有记录则将机器编号置空。PACS服务器将机器编号生产DICOM文件回复给刚才发送数据的前置机。


前置机接收到PACS服务器的回复文件后,从文件中分析出机器编号,若机器编号为空,则表示病人没有做过其他方面的检查,则将图像存储在本机中,图像不需要再网络中传送。如果机器编号不空,则表示该病人已有检查史,前置机将图像已标准的DICOM文件的方式传送到机器编号对应的前置机中,使得同一病人的图像存放在同一台计算机中。


图像传输完毕后,前置机需要再给PACS服务器发送数据包,以报告图像的存放位置,如果图像是传送PACS服务器,则整个数据包可以和图像文件合并为一个文件传送,这样就能保证PACS服务器中存放的是图像更新、最准确的存放位置。


前置机中存放的图像可根据存储的占用率为依据,采用三种归档方式进行纯图像的归档动作。


爱数解决方案的优势

首页先,减少不必要的数据传送,降低整套系统对网络带宽的需求。


其次,影像数据的存储集中,方便影像数据的存储和归档。


最后,整套系统的影像数据与病理信息分离,最不常用的影像信息只在被查询时使用,充分的缓解数据给系统带来的不必要压力。

相关文章查看更多文章
珠海市易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LOGO  版权所有  (©)  2015  珠海市易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ICP备08000052号